Excel/WPS 甘特图
到最后,发现简单明确的任务跟踪好像用 Excel 还更方便一些。

这些年其实也使用/试用过一些任务管理之类的软件,或简陋,或繁复,总有一些不太如人意的地方。

在知乎找了个 Excel 的甘特图模板,虽然用于团队任务管理过于简陋,也存在无法协作的问题,但用于个人的任务管理感觉还不错:

甘特图_知乎_王小玮.xlsx by @玲珑

项目管理甘特图-Vince修改版-原作者王小玮.xlsx by @缺失味觉的Z先生

原始的模板公式写的也比较怪异,也存在一些 BUG,而且不是很符合程序员的习惯,因此修改了一下:

Plan

=AND((需求跟踪!$C1<>0),(需求跟踪!$D1<>0),AND(需求跟踪!$C1<=需求跟踪!A$4,需求跟踪!A$4<=需求跟踪!$D1))

Actual

=AND((需求跟踪!$C1<>0),(需求跟踪!$D1<>0),(需求跟踪!$E1<>0),OR(AND((需求跟踪!$F1<>0),AND(MAX(需求跟踪!$C1,需求跟踪!$E1)<=需求跟踪!A$4,需求跟踪!A$4<=MIN(需求跟踪!$D1,需求跟踪!$F1))),AND((需求跟踪!$F1=0),AND(MAX(需求跟踪!$C1,需求跟踪!$E1)<=需求跟踪!A$4,需求跟踪!A$4<=MIN(需求跟踪!$D1,TODAY())))))

Advance

=AND((需求跟踪!$E1<>0),(需求跟踪!$E1<需求跟踪!$C1),OR(AND((需求跟踪!$F1<>0),AND(需求跟踪!$E1<=需求跟踪!A$4,需求跟踪!A$4<=MIN(需求跟踪!$C1-1,需求跟踪!$F1))),AND((需求跟踪!$F1=0),AND(需求跟踪!$E1<=需求跟踪!A$4,需求跟踪!A$4<=MIN(需求跟踪!$C1-1,TODAY())))))

Delay

=AND((需求跟踪!$C1<>0),(需求跟踪!$D1<>0),(需求跟踪!$E1<>0),OR(AND((需求跟踪!$F1<>0),AND(MAX(需求跟踪!$D1+1,需求跟踪!$E1)<=需求跟踪!A$4,需求跟踪!A$4<=需求跟踪!$F1)),AND((需求跟踪!$F1=0),AND(MAX(需求跟踪!$D1+1,需求跟踪!$E1)<=需求跟踪!A$4,需求跟踪!A$4<=TODAY()))))

修改后的版本在此:

项目需求开发甘特图.xlsx

效果如下:

注意表格中的 “进度” 不是根据数据自动计算出来的,而是手工填写的。

参考资料

如何使用 Excel 绘制甘特图?
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0995941/answer/152497207


最后修改于 2021-01-06

- 目录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