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m简单配置

12 年的最后一天配置了一下公司 RHEL 上的 vim,公司的网络不允许上传东西和外发邮件,因此总结得回家写,没有 RHEL 的环境,不过用 CentOS 或 openSUSE 也是一样的。

毕业快一年了,虽然一直是在 Linux 下开发,但很多时候还是在 Windows 下面编码,然后用 git push 到 RHEL 上去编译,在学校的时候偶尔也照着网络上的博文给 vim 配置类似 IDE 的东东,但一个一个插件的来配置挺繁琐的,而且 VC、eclipse 之类的用久了,终究用的不是很习惯,想想用 linux 这么多年了对 vim 的使用还停留在入门水平吧:)

给个在 SecureCRT 中的效果图,机器硬盘太小,只能用虚拟机将就了^^

看上去还不错,配色、自动补全、状态栏提示等功能都非常不错,对于代码编辑而言,应该是完全够用了,不过 C/C++ 符号之间的定义、调用关系的跳转、查找等还是太弱,跟 eclipse 和 source insight 比感觉不是一个档次。

其实整个配置很简单,基本都是用的 github 上 spf13 大牛的 vim 配置,只是调整了个别选项以适应自己的环境。

先简单介绍下我自己的环境:CentOS 6.3 64bit / openSUSE 12.2 64bit,终端为 SecureCRT 7.0,其中 SecureCRT 的终端模拟器选项选择的 Linux,且勾选后面的两个复选框,外观选项中颜色样式选择的为 Black / Floral White,如下图所示:


如果是直接使用的 gnome-terminal/konsole 的话,将背景颜色设置成如下就可以了:

有两种安装方法:1)自动安装模式;2)手动安装模式。但都要求 vim 的版本为 7.3 及以上并且要求在编译时加上某些功能模块,如果是自己编译的话需要将 python、multi_byte 等功能加上,可以使用如下的编译选项 --enable-cscope --enable-multibyte --enable-perlinterp=yes --enable-pythoninterp=yes --enable-rubyinterp=yes。如果直接使用 zypper、yum 等包管理器安装的话,可以安装 vim-enhanced 这个版本,不过 centos6.3 和 RHEL6.0 自带的包都没有 vim7.3 需要自己手工编译,或者去网上下载已经编译好的版本。

自动安装模式

其实如果有网络,且能使用 git 从 github.com 拉版本的话,配置过程超级简单,因为 github 上有现成的配置脚本,可以点击该链接查看:https://github.com/spf13/spf13-vim

简单介绍一下配置流程:

  1. 使用 git

https://github.com/spf13/spf13-vim.git 拉一个版本到本地;
2. 切换到本地版本工作目录

给目录下的 bootstrap.sh 添加上可执行权限;
3. 执行刚才的脚本

只需要等待就好了,会自动下载其他的vim插件的;
4. 然后修改 ~/.vimrc 或者新建一个 ~/.vimrc.local

加上下面这一句,将终端颜色设置成 256 色:set t_Co=256,这样就可以了。

手动安装模式

如果网络环境不支持 git 的话,就什么都需要手动安装了。手动模式安装太繁琐了,其实就是参考 spf13-vim/bootstrap.sh 脚本的操作。

  1. 访问 https://github.com/spf13/spf13-vim

点击 zip 按钮,打包下载该插件,并解压;
2. 参照 spf13-vim/bootstrap.sh 文件中的操作

将原有的 vim 配置文件备份,然后将新的配置文件链接到 ~/ 目录下;
3. 手动下载 https://github.com/gmarik/vundle 这个插件

解压并去掉文件夹名中最后的 ”-master”,并将该文件夹拷贝到 ~/.vim/bundle 文件夹下,没有该文件夹则新建;
4. 修改 spf13-vim/.vimrc.bundles 文件

该配置文件中的类似 Bundle 'xxx/yyy' 的一行实际上就是 github 上的一个 vim 插件路径,如 Bundle 'gmarik/vundle' 的URL路径就是 https://github.com/gmarik/vundle。直接修改 let g:spf13_bundle_groups 可以去掉一些不需要的插件组,每个插件组包括的插件都在该配置文件的下面定义了,如果不想将整个插件组都去掉,可以在插件组的定义处删掉一些不需要的插件,但要注意在该配置文件开头,Deps 注释下面的插件是必须的,不能删掉;
5. 然后一个个将这些插件手动下载,解压

去掉文件夹名最后的 ”-master”,然后放到 ~/.vim/bundle/ 下面
6. 最后按照 spf13-vim/bootstrap.sh 最后的安装命令

进行安装;

  1. 按照上面自动模式中的第 4 条

增加一条终端颜色配置即可。


最后修改于 2013-04-06